北易

蹇齐,EI,cp洁癖及其严重,不拆不逆
专注傻白甜一百年

【仲孟】钧天神鬼录·卷一·横公鱼【6】

* ooc,私设众多
* 主仲孟,可能带全员玩
* HE

【1】【2】【3】【4】【5】

第六章

    孟章此番话与其说是说给齐之侃听的,倒不如说是喃喃自语,齐之侃又从来不是个会安慰人的,二人只得相对无言,此时齐之侃看着孟章,觉得自己和蹇宾还算是幸运,毕竟无论此生命数如何,他二人总是要同生共死的。
  
  那边蹇宾带着仲堃仪到了一处清潭边,指了指潭水:“这便是横公鱼所在。”
  
  仲堃仪一听边忙奔到潭水边,可这潭水清冽,又哪里来的鱼。
  
  蹇宾也看出了仲堃仪的疑惑,挑了挑眉,指指旁边的一块大石头:“哪有这么好寻的,需得你身上缚着这块石头,然后跳入这潭水中,待沉底后寻着亮光游去,等再浮出水面之时,便可见到横公鱼。”
  
  仲堃仪闻言将信将疑的看了眼蹇宾又将目光放回了潭水,思忖着蹇宾这话究竟几分真几分假。
  
  蹇宾见状嗤笑一声:“你信也好,不信也罢,想必这天玑城中你也差不多问遍了,可有旁人提起过横公鱼,左右孟章也不过这几日的命了,信或不信,随你。”
  
  “你!”仲堃仪看向蹇宾,目光灼灼,似要将人烧出个洞来,蹇宾却毫不在意,依旧一脸淡然:“你对孟章的情分却也不过如此,仲先生果真无情啊。”
  
  仲堃仪面对此言却也无力反驳,无情,是啊他本就是一无情之人,只是孟章……仲堃仪眼前忽然浮现出许多画面。
  
  “咳咳咳,先生还是走吧,咳,我现在,自身难保,怕是,再也护不了先生了。”
  
  “少爷,我怎么可能在这个时候弃您而去,就算不提凌管家将您托付于我,您更对我有知遇之恩,拼了我的性命,我也定会护得少爷周全。”
  
  “先生…您这何苦……”
  
  那时苏翰野心暴露,欲舍了孟章这枚弃子,凌管家将孟章托付于他,可孟章心心念念的却是他的安危,那是他第一次有了想与一人生死与共的念头。
  
  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  
  “仲堃仪。”
  
  “学识如何?”
  
  “读过几年书。”
  
  “你可愿随我入孟府?”
  
  “自是求之不得。”
  
  “好,凌管家,就让这仲堃仪进孟府做我夫子吧,苏翰那边我会去说。”
  
  那是他第一次见孟章,彼时他不过是个还未及冠的十六岁少年郎,而孟章,也才是个十岁的孩子,十岁的孟章在人群中一眼望中了十六岁的他,只此一眼,他却觉得看遍了红尘阡陌。
  
  仲堃仪眼前景象最终定格在了孟章望他的那一眼,十岁的孟章与十六岁的孟章渐渐重合,最后却变成了孟章缠绵病榻,毫无生气的模样。
  
  “不!”仲堃仪猛地回过神才发现方才一切不过幻象,可是也让他明白了些事情,他看向旁边那块大石头,这次他没有犹豫,解下腰带将那石头缚在身上,闭了闭眼,向潭底沉去。
  
  蹇宾看向清潭,眼底闪过一丝赞赏之色:“还算孺子可教。”
  
  潭水冰凉刺骨,仲堃仪被这一激倒是清醒了许多,他缚着大石,没过多久便沉到了潭底,果然见到一处明亮非常,他便勉力朝着亮光游去,到了那亮光最盛处仲堃仪只觉一阵天旋地转,似被水流吸了过去,然后便没了意识,待他回神之时,已然身处另一处洞天之中了。
  
  仲堃仪解开缚在身上的石头,向前一看不仅吓了一跳,在他面前的湖水之中只见一条红鱼,形似鲤鱼,长约七八尺,仲堃仪在心中比对了一下,这该就是横公鱼不错了。
  
  “你这小娃娃是何人,来此处作甚?”还没等仲堃仪从狂喜的情绪中缓将过来,那横公鱼却先开了口。
  
  饶是仲堃仪此前已经知道这横公鱼非凡俗之物,心里也做了些准备,可当真正亲眼见到一条鱼开口说话,那震撼又岂是能比拟的。
  
  “怎么?小娃娃吓傻了,你若是再晚几个时辰来,等月上中空,便可睹得吾另一幅模样了。”
  
  仲堃仪这才从惊讶中缓了过来,可又不知该如何开口,难不成要直接说我要你一块肉去救人,那恐怕我就直接成了这横公鱼的腹中餐了,正当仲堃仪万分苦恼之时,却还是那横公鱼开了口。
  
  “你是想拿吾肉去救人?”
  
  看这横公鱼道出自己心中所求,仲堃仪也顾不得其他了,冲着这横公鱼便拜倒在地。
  
  “正是。”
  
  “小娃娃是想救什么人,心上人?”
  
  仲堃仪犹豫了一会,点了点头,语气中也带了几分庄重:“是,心上人。”
  
  “哈哈哈哈哈,倒是个痴情种,吾所处之地可不好寻,你又是怎么寻来的?”
  
  痴情种?仲堃仪听了心里一颤,他方才才被蹇宾斥作无情人,如今又被称为痴情种,倒不知何才为真了。
  
  “幸得有缘人告知。”
  
  “吾已几百年未见过俗世之人了,你寻到这来也是机缘,只是这横公鱼肉却不能这么轻易就予了你,你须得应吾一事。”
  

评论(6)

热度(23)